top

【網路民調】20131115_通過GMP認證都造假,還有什麼可以相信?" 新聞稿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

網路民調新聞稿


通過GMP認證都造假,還有什麼可以相信?
~ 7成網路民眾對GMP認證沒信心、約9成民眾不滿罰則太輕 ~

    國內幾次毒澱粉、起雲劑、油品摻假等食安危機事件,引爆民眾對政府及食品業者極度的不安,更重挫台灣食品王國形象。即便行政院、衛福部食藥署大力喊話,要重罰違法業者、宣示油品可以安心買。縱使政府與業者雙掛保證,但各知名大廠接連出包後,確實使民眾對食安信心崩盤。

    對此,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特於1021023日至1111日進行網路民調,根據1,014位網路民眾的意見予以統計分析後,特提出如下之調查結果:

1.  大統混油騙過GMP檢驗多次且沒被發生,逾7成的網路民眾對食品GMP認證沒信心:

針對大統混油騙過GMP檢驗多次且沒被發生,民眾對於食品GMP認證還有信心嗎?根據網路民調結果顯示,有逾7(76.7%)的網路民眾完全沒有信心,沒有意見的網路民眾達2(20%),而很有信心的則不到1(3.3%)

2.  目前塑化劑風暴求償24億,結果僅判賠120萬,逾9成的網路民眾認為判決太輕、不合理:針對目前塑化劑風暴求償24億,結果僅判賠120萬,民眾對於這樣判決的結果認為合理嗎? 根據網路民調結果顯示,有逾9(90.7%)的網路民眾認為判決太輕是不合理的,沒有意見的網路民眾不到1(8.3%),認為判決合理的則僅為1.0%

3.  國內接連發生食品安全問題,近9成的網路民眾認為食品安全管理罰則太輕:針對國內接連發生食品安全問題,民眾認為目前相關的食品安全管理罰則是否合宜? 根據網路民調結果顯示,有近9(89.7%)的網路民眾認為食品安全管理罰則太輕,沒有意見的網路民眾不到1(9.1%),而認為判決太重的,僅為1.2%

    綜合上述民調結果,人民的健康是無價,幾起重大食安問題,雖予高額求償」,最後卻淪為輕額判賠」,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法判結果,致使民眾怒怨四起,食安信心低落。現行的食品安全管理法雖已對忽視國民健康之不當手段圖利的不肖廠商,予以明定罰則,惟如該法第四十九條的適用尚須證明「危害人體健康」之具體結果,對於未能證明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確已造成具體實害結果之不肖廠商,只能予以輕罰,例如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八百萬元以下罰金。因此,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呼籲主管機關應修法予以從嚴認定,只要是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不論是否已經造成具體實害,均應予以嚴罰;同時,主管機關應盡速徹底檢討國內食品安全策略、稽查與檢驗程序及標準,並定期(如每季)抽驗公布不肖廠商名單與品項,以收嚇阻遏止之效。最後,本基金會呼籲企業應負起社會責任,共同建立食品安全的自律機制。代表政府公信力的GMP已經蒙塵,政府當思如何擦亮這個標記,重拾百姓的信心。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