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網路民調】20141105_台灣食品安全網路民調新聞稿

台灣食品安全網路民調  1105新聞稿

近期台灣全島因為劣質油事件捲起民眾對國內食品安全的恐懼與不安,台灣從2011年爆發塑化劑事件以來,食安問題似乎沒停過,究竟是政府機關的食品安全管理出現問題,還是台灣企業的品德出現瑕疵?

有民眾反映國家相關單位控管出現問題,不僅「食品衛生管理法」出現缺漏

,加上主管單位缺乏橫向聯繫、綜合管理,造成工業原料流向食品業加工卻無從追蹤防範。

最近發生的黑心油品廠商使用工業用油品原料加入人吃的食品中,讓民眾覺得台灣企業社會倫理道德不足,才會出現賣黑心油以及黑心食品的事件;也有另

一派民眾則認為是台灣法律罰則太過寬鬆,所以食安事件才會層出不窮。以塑化劑事件為例,消基會代表數百位消費者向37家廠商提起團體訴訟,求償25億,結果地方法院判決廠商僅需賠償120萬元。

有鑑於此,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委託醒吾科技大學民調中心最新調查977位

民眾,以瞭解一般受訪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看法。

針對調查結果,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綜納以下結果:

  1. 當詢問及「你是否會支持因為食安事件大家發起抵制魏家的行動嗎?」有超過八成(84%)的民眾表示支持抵制,的民眾表示不支持,10%的民眾表示沒有意見。
  1. 當詢問及「你同意政府首長説製造黑心食品的商人應該把他罰到倒和關到老嗎?」有超過八成(82%)的民眾表示同意,不同意者佔11%,其它6%表示沒意見。
  1. 當詢問及「你同意食安問題政府該負很大的責任嗎?」有超過九成(93%)

受訪民眾同意政府應該要負很大責任,其它3.2%的民眾表示不同意政府應該要負很大得責任,另外2.8%的民眾則表示沒意見。

此次食安事件讓社會耗費重大成本,針對上述調查結果,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提出以下建議:

  1. 政府應該更積極推動修改現有食品安全法,以符合台灣現況。並宣導相關食安常識,讓民眾能在事件爆發第一時間知道如何應對。
  2. 政府應該加重對出產黑心產品企業的管理以及罰責,並加強企業的社會責任,以降低社會成本。

under